close

黃韻玲.jpg 

 

她是超級音樂製作人,也是 Hit Fm聯播網週末Freezy DJ-黃韻玲 深藏10年的美好記憶,醞釀成10首歲月詩歌,2010924最新創作專輯《美好歲月Glory Days好評發行!

 

每次的出發 都是為了走向一段美好歲月

美好歲月 不只是過去 而是現在 此刻 以及每一個未來

美好歲月 不只是她的故事 也是你 我 每一個人的故事

 

十年未出輯,這幾年,黃韻玲老師擔任過不少歌曲的製作人,她的製作一向嚴格慎選,品質保證。黃韻玲為了最新專輯,把累積十年的音樂能量凝聚在「美好歲月」裡一次爆發,可說是最精華的音樂創作。這張專輯除了黃韻玲自己擔任製作人之外,同時與天王音樂人鍾興民老師攜手合作,在音樂上激盪出許多音樂的創意火花,彼此最主要的共識是「製作一張不趨附市場卻能夠讓歌迷聽一輩子的好專輯」,於是從創作開始,每首歌曲都是經過反覆的製作之後再推翻,推翻過後再重做,籌備期間耗時兩年,幾乎比拍電影還要慢工出細活的方式製作。

 

▲堅持「LIVE 活音樂」 回歸最人工製作方式 淬鍊純粹的原味感動 

在專輯的錄製過程中,黃韻玲老師跟鍾興民老師希望呈現出真正的LIVE活音樂的聽覺質感,如同專輯「美好歲月」的概念:我們美好的回憶應該是有溫度、有人味情感,而非冷冰冰的電腦音樂,因此他們特地到處去錄音,到有鋼琴的錄音室,吉他、鼓、長笛、TrumpetTrumbonAlto SaxphoneTenor SaxphoneBariton Saxphone…等等,每種樂器都是真實錄製。而其中更為了表現出歌曲的細膩而生動的情緒,鍾興民老師特別邀請世界知名的弦樂樂團-「中國愛樂樂團」現場LIVE錄製,24人的樂團編制才能表現出歌曲又磅礡又分明的層次,過程繁瑣耗時,但是最簡單的目的是:只想給歌迷一個最純粹感動的全音樂專輯。

 

▲一張音樂故事創作專輯 一首首無法言喻的美妙音符 一篇篇生活中的柔美故事 

很難用一句話交代黃韻玲的新歌,甚至很難將任何一個細節切割開來,因為她這次給了滿滿一整張的音符,每一個細微的樂器人聲表現,都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這張『美好歲月』的音樂中,可以聽見經過歲月的洗鍊自省過後的真誠與清澈的內在,也鼓勵著許多曾經受過傷害的人邁步向前的自信與療癒。也是一位歷經風雨的成年人,將此時此刻的心境透過音符與樂器,清楚傳遞。黃韻玲在『美好歲月』中,已經超越了歌手唱歌的角色,她宛如音樂的領航員,用優雅無比的姿態,帶領人們的耳朵與心靈,進入她所建構的「美好歲月」。

 

 

▲陳奕迅、何炅、林俊逸、達美樂兄妹、古皓 百忙之中 獻聲合唱  圈內知名好友爭相跨刀 情義相挺 

黃韻玲在製作專輯之初許多圈內的音樂好友都爭相參與,最特別的是陳奕迅早在去年2009年聽到黃韻玲創作的「樂園」歌曲時候,就跟公司爭取能夠與黃韻玲合唱這首歌曲,但由於陳奕迅的行程在當時已經是排到隔年的檔期,而黃韻玲的行程也是很滿,但是為了回報陳奕迅的誠意,黃韻玲特地無限期的等待與陳奕迅的對唱,終於等到20108月,二人有兩個晚上的時間可以排在一起錄音,為了這首歌可是足足等了一年才進錄音室。

 

兩人當天晚上一邊玩耍一邊錄音,沒有規則、不用彩排,就直接在錄音室裡面,像小孩子般的愛怎唱就怎唱,隨興不已,不斷的「玩」自己的聲音,做每一種聲音表情,陳奕迅還突發其想的編起舞來,拉著黃韻玲在錄音室裡面翩翩起舞,就這樣的不知不覺中錄完了如頑童般的<樂園>。

 

值得一提的是「樂園」這首歌曲顛覆了黃韻玲以往的創作風格,並且出乎意料的加入RAP,這首歌曲節奏輕快,加上音樂底子豐厚的歌手活潑生動對唱,讓旋律音符都跳動了起來,煩躁的心情都美好了起來。

 

「我們約會吧」邀請內地知名主持人,也是小玲姐的好朋友何炅一起合唱,「我們約會吧」也是何炅主持的電視節目名稱,何炅一聽到黃韻玲老師的這首歌曲,非常喜歡,立刻換掉節目原來的主題曲,改用這首歌曲。在北京錄音的時候,何炅沒帶助理,獨自前往錄音室錄音,中場休息還親自去買咖啡給大家喝,和小玲姐輕鬆的暢談音樂,完全沒有知名主持人的架子。就讓他們的歌聲為戀愛中男女加油打氣,自然輕快的曲風讓人心曠神怡,元氣大增。鼓勵甜蜜心動的男女,不如我們約會吧,就讓我們偶遇吧!

 

主打歌「關於愛的兩三事」也請來好朋友林俊逸一起合唱,黃韻玲的好朋友合聲天團「達美樂兄妹」也為「簡單的事」獻聲合唱,還有,古皓也為「美好歲月」獻聲合唱。做出一張豐富多元的音樂作品,是黃韻玲和這些朋友們的默契。也惟有黃韻玲,才有這種情感凝聚力,讓這些相知相惜的音樂朋友願意跨刀。

 

▲國際三大電影導演真情相挺 費時一年八個月 首次跨刀拍攝MV

「美好歲月」的MV為了表現美好歲月的新風格,黃韻玲特別親自出面邀請電影導演跨刀拍攝音樂錄影帶,包括:「素描」MV由吳念真導演掌鏡,這是他所拍攝的第一支音樂錄影帶,吳念真導演覺得素描這首歌給他的感覺,有別於印象中早期黃韻玲為電影小畢的故事做的配樂,或是藍色啤酒海的創意噱頭,他感覺到黃韻玲變成熟了,回歸到生命的本質,平凡而深刻。素描的歌詞本就很有意境,導演為了表現懷舊復古的畫面感,特地選擇了平溪做拍攝地點,在平溪山上的廟口取景,搭了蚊子電影院,並邀請柯一正導演、痞克四樂團的主唱-自從客串演出,從太陽剛升起的清晨拍攝到凌晨半夜,共花了18個小時的拍攝。

 

吳念真導演認為柯一正導演最適合完美詮釋MV中「老先生」的角色,不用什麼誇張演技,只要表情內心戲,他的表情流露著歲月的風霜,一雙眼睛裝著很多故事和回憶。而那些回憶的片刻,則由痞克四樂團主唱--自從擔任演出,第一次要他不帶樂器入境,他其實非常沒有自信,但是自從那種略帶生澀靦腆的模樣,剛好是吳念真導演所要的演員氣質---不知如何是好的清新感。

 

室內場景則是在平溪一家由舊日式官邸改建成的咖啡廳取景拍攝,濃濃的吳式風格,完整的表達出「素描」的溫暖。黃韻玲表示,在演出了吳念真編導的「人間條件」女主角後,她對生命有了不一樣的認知,因為吳念真導演開啟了她心裡另一扇窗,她才有感而發的創作了這首「素描」。

 

『美好歲月』MV 柯一正執導 拍攝出又深刻又平凡的素人影像 

「美好歲月」MV由柯一正導演掌鏡,描寫「素人過生活」的深刻畫面,柯一正導演認為所謂的<美好歲月>是來自於生活之中:可能是搭車,可能是餵狗,可能是澆花,可能是逛書店,這些生活上簡單的情節,真實而感動,「美好歲月」原來是來自於自己內心的真正狀態。柯一正導演為了相挺黃韻玲,也大方公開陽明山上自家住宅做為MV拍攝場景,導演還把他的愛犬拍進鏡頭裡面,戲份不少,相當逗趣。

 

『憧憬』MV 「囧男孩」新銳電影導演楊雅喆 最新幽默代表作

「憧憬」MV則由新銳電影導演楊雅喆掌鏡(代表作<囧男孩>2008台北電影節最佳導演大獎),楊雅喆導演的創意點子一向很多,在構思這支MV的時候就一直希望拍攝出很濃厚的巴黎右岸的風味,於是發想了一場「法式戀情」的MV腳本,場景特別安排在西門町,就是要讓歌迷看到不一樣的西門町也可以很法國!

 

拍攝當天下大雨,外景拍攝團隊相當辛苦,拍拍停停,故事由兩位扮演人形廣告娃娃的年輕男女邂逅開始,奇趣可愛;室內則取景紅樓,黃韻玲和她最要好的朋友:鋼琴,以及她的子弟兵:痞克四樂團一起演出。楊雅喆導演以詼諧幽默的手法,來詮釋<憧憬>的視覺景像。

 

金曲新生最佳導演 陳映之 完美呈現 主打『關於愛的兩三事』

主打歌「關於愛的兩三事」由新生金曲最佳導演陳映之掌鏡拍攝,在這支MV中所要傳達的概念是「聽到我們的音樂,就會展開一場難忘的戀愛」。靈感來源是有一次黃韻玲在演唱會後台,有一位懷孕的女歌迷和他先生兩人前來問候,他們說因為以前聽小玲姐的音樂,他們才認識,然後交往、結婚,至今十餘年,第二胎待產中。黃韻玲聽了非常感動,她傳遞給歌迷朋友的,不只有好的音樂,還傳達愛和緣份,於是黃韻玲邀請了她的樂手們一起拍攝MV,在拍攝的當天,所有的樂手把自己比喻為愛情的音樂天使,希望透過音樂的魔力傳達給需要愛情力量的戀人們。陳映之導演為了表現非真非實的夢幻效果,特別利用視覺快慢速交錯的特效手法,精彩呈現出”這些那些 這位那位 模糊的視線 流動的光影 關於你 關於我 關於愛的兩三事..”非常令人印象深刻,這絕對是值得期待的美好作品!

 

▲攝影大師黃中平 拍出黃韻玲的音樂靈魂 『美好歲月』封面照 堅定的眼神清澈無暇

美好歲月的封面拍攝請來了王牌攝影師黃中平掌鏡,並由黃韻玲的好朋友Roger跨刀做造型。黃韻玲給人的感覺是平易近人的、自然的、樸實的、聰明的、溫暖的,因為這些專屬黃韻玲獨特的味道,Roger特別幫她準備了簡單不華麗,以質感為主的服裝,就好像是她從入行以來從未變過的真實人格特質。

 

攝影師黃中平在拍攝黃韻玲的時候,最大的希望是捕捉黃韻玲執著的眼神,無須任何花俏的動作,或是虛張聲勢的概念,只要從眼神當中發現音樂的靈魂,也從眼睛裡面可以淋漓盡致的看到她對生命的堅定信念,在經歷過人生中的坎坷,走過了狂風暴雨之後,依然有一種純真、透徹的無邪眼神,執著且無悔。連製作人鍾興民老師都表示:這雙眼睛,勝過一切外在多餘的包裝,就是美好歲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t F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