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敬堯.jpg 

 

「寶島歌王」洪一峰於今年224日病逝,留給樂壇無限感慨。為感念寶島歌王音樂貢獻,兒子洪榮宏、洪敬堯以及洪榮良三人特地籌備「戀花」合輯,集結周杰倫、王力宏、庾澄慶、江蕙、林慧萍、五月天以及S.H.E等大牌巨星合力獻聲,陣容堅強。日前洪敬堯老師帶著「戀花」專輯來到「Hit Fm107.7」接受DJ李明依專訪,分享父親洪一峰的音樂故事也暢談專輯製作趣事。

 

洪敬堯表示父親對於三兄弟的管教,從小就相當嚴格,除了學校上課之外,每天必固定指導三兄弟基本樂理以及發聲技巧,但三兄弟從未埋怨過父親的嚴厲,至今對父親仍滿是感謝與懷念,也因此奠定現在的音樂基礎。DJ李明依聽後,不禁笑著抱怨自己小時候就是父母沒有嚴厲的逼她學音樂,現在才想練琴,手指已經不靈活就像「手指中風」,連自己都哭笑不得,暗自決定,有機會一定要讓兒子學習樂器,說不定也可以像周杰倫一樣出色。

 

專輯中盡是音樂大咖,洪敬堯表示一開始沒打算麻煩這麼多歌手,「沒想到喜歡父親音樂,或是自己合作過的朋友都主動來幫忙。」讓他感受到樂壇的溫情,打造出這張極具紀念性的音樂合輯。李明依好奇大牌如雲,其中五月天居然可以收錄兩首歌,洪敬堯老師表示五月天是新世代演唱台語搖滾的優秀代表之一,「希望藉由他們的活力將父親歌曲注入新的面貌」。不過洪敬堯老師透露五月天在錄製「寶島曼波」時,趣事不斷,五個團員不僅為了編曲起爭執,後來還因為洪榮宏演唱得深入人心,竟想直接換掉主唱阿信,讓洪敬堯老師覺得有趣也感到不好意思,李明依笑說「音樂人聊音樂就是這麼瘋狂!習慣了。」

 

五月天錄製完「寶島曼波」後,對洪一峰老師的音樂深深著迷,自動追加想演唱台語招牌情歌「思慕的人」,洪敬堯老師抵擋不住五月天的熱情,於是答應錄製五月天專屬版本,加上之前盧廣仲已錄製好的版本,「思慕的人」意外成為整張專輯的「雙聲代」,同首歌不同聲音詮釋,李明依肯定「好歌經得起不同的詮釋,一樣都充滿魅力。」

 

而專輯中另外一首被人津津樂道的主打歌「阿爸」,洪敬堯老師表示「這是美麗的意外」。原本「阿爸」這首歌由周杰倫作曲、方文山填詞,是為洪家三兄弟量身訂做的動人作品,但兄弟三人配唱時,總是沒能唱出該有原味,洪敬堯老師靈光一閃,「倒不如由最熟悉方文山詞作的周杰倫親自演唱」,並邀請大哥洪榮宏一起尬歌,周杰倫對於這樣的組合充滿興趣,二話不說爽快答應,於是出現了兩代天王合唱的經典畫面。李明依尤其喜歡「阿爸」歌曲裡傳達的深切感念,歌曲裡國台語雙聲帶的創意,「為歌曲注入新創意,證明不同語言都能唱出相同感動。」聽完之後很難不動容。

 

專輯中這麼多大牌歌手重新詮釋經典,李明依好奇洪敬堯老師最欣賞哪位歌手的表現?老師表示「所有歌曲在歌手盡心盡力詮釋之下都賦予新意義,很難做比較。」但林俊傑的配唱經驗讓他印象深刻。老師表示一開始很好奇來自新加坡的林俊傑要如何詮釋輕快的「快樂的牧場」,「這首歌速度快,歌詞又密又多,對於台語不熟悉的歌手來說是一個挑戰。」結果當天到了配唱現場,洪敬堯老師發現林俊傑早就做好功課,歌詞上面滿是羅馬拼音,林俊傑更在開錄前就反覆練唱,完全不敢懈怠。歌曲一開錄,林俊傑竟然出乎老師意料之外「One Take完美演出」,讓洪老師佩服林俊傑與生俱來的音樂天賦。後來林俊傑與老師分享對於歌曲的感覺,他表示原本就打算在下一張專輯嘗試JAZZ曲風,當他收到DEMO音樂時,發現「快樂的牧場」竟然換上JAZZ編曲,與他想嚐試的音樂曲風不謀而合,因此精神大振,大呼「緣份真奇妙!」也讓他在演唱這首歌時更有感覺,造就「One Take」的完美演出。

 

還想知道「戀花」專輯錄製背後更多的精彩小故事嗎?敬請鎖定1120()下午一點鐘,由DJ李明依主持的「HIT週末!節目。更多娛樂資訊請上www.hitoradio.comHit Fm聯播網,北部FM107.7、中部FM91.5、南部FM90.1。熱情PLAY,只想聽音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t F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