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莫文蔚_寶貝.jpg 

 

原來感情能摸握陶造

原來感覺能凝聚傾聽 

隔絕了紛擾 你的心會響起寶貝的詩句……

 

性感寶貝莫文蔚繼上張專輯《回蔚》之後,再與好搭檔張亞東及中港臺多位優秀音樂人共同打造如詩篇般細膩的全新大碟《寶貝》,想知道莫文蔚自己對這張專輯的音樂作品有哪些想法嗎?《寶貝》音樂全解析,Hitoradio.com獨家呈現!

 

▲全新專輯《寶貝》,也是Karen加盟環球唱片的第二張專輯,在這張專輯概念發想上有什麼樣有趣的想法嗎?〈寶貝〉這首歌也是第一次先有詞再譜曲的嘗試,請跟歌迷分享一下,張亞東的歌詞當初完成後是如何觸動到自己的心情,才有了譜曲的念頭呢?

莫文蔚(以下簡稱莫):這張《寶貝》專輯是全新的創作專輯,因為去年的《回蔚》是翻唱的作品,所以就想要做一張新的東西,剛好可以把自己心裡的一些想法都放進音樂裡。這次專輯裡許多製作部分都是自己下手做的﹙笑﹚,所以連曲子也是自己寫的,還是繼續跟張亞東合作,因為覺得跟他工作的默契特別好,尤其在音樂上面的頻率都很像。

 

主打歌〈寶貝〉就是一次非常好玩的合作經驗,是張亞東先寫出一段歌詞,我再譜上曲子,這對他來講是新的嘗試,因為他從來沒有寫過歌詞。只是要到錄音時才發現少一段歌詞,結果連我也寫了一段中文歌詞﹙笑﹚,所以對於這樣的合作感到特別有趣,沒有刻意設定誰負責哪個部份,有靈感了也就做出來了。

 

專輯裡不論〈寶貝〉或其他歌曲,都是柔情與單純的。唱了這麼多年歌,讓我覺得唱歌應該是很簡單的事情,就像你講話一樣,什麼感覺什麼心情都可以直接用音樂表達出來,不一定要多複雜、多花俏,所以這次的概念包括歌詞、旋律及整體的情感都是以簡單為主。

 

▲首波主打歌曲〈寶貝〉散發出一種溫暖的氣氛,與上張專輯《回蔚》的風格有著完全不同的區別,而專輯的英文名稱是Precious,請問Karen在生活中有沒有什麼事情對你來說最「寶貝」、最重要的呢?

莫:每個人身邊都有許多人、事、物是對自己很重要的,但是他未必會發現,可能直到失去了才會知道那是對自己最重要的東西。尤其現在的都會人常忽略許多生活上很重要的一些事,大家每天都忙著工作、賺錢,但可能都忘了音樂也對我們很重要,它可以給我們生活的一些調劑。我很難想像沒有音樂的世界會是什麼樣子?因為音樂可以打動連我們自己都不會注意到的情感狀態,所以做了這張《寶貝﹙Precious﹚》專輯,想用音樂提醒大家關注一下對自己心靈很重要的人、事、物。

 

▲莫文蔚跟許多優秀的音樂人合作,從《回蔚》專輯開始與張亞東合作,擦出了讓樂壇驚艷的火花,並獲得金曲獎入圍的肯定;《寶貝》專輯依舊找來張亞東擔任製作人,與自己在專輯《拉活...莫文蔚》擔任製作人有什麼最不一樣的地方呢?跟張亞東的合作是否曾經發生過摩擦,或發生過什麼有趣的事?

莫:每次跟不同的音樂人合作都會擦出不同的火花,自己也會發掘不同的東西,比如之前跟伍佰、李宗盛、張洪量合作,他們都有不一樣的味道,當然對我的看法也會不一樣,更希望把我不同的面向挖掘出來,所以不管怎麼樣的合作都很好玩,也充滿了新鮮感。《拉活…莫文蔚》專輯跟Terry Chan合作,音樂上的風格也是不同掛,直到現在跟張亞東更有不同的感覺出來。可能大家做音樂的理念都是希望可以透過音樂感動人,只是用著不同的音樂來包裝與呈現。

 

這次《寶貝》就是用比較簡單直接的方法來感動大家。而我跟亞東的溝通特別好,幾乎我音樂想怎麼處理,概念才講到一半他就已經理解了,所以這真的挺神奇的,可以找到這麼合拍的夥伴也很過癮﹙笑﹚!雖然唱了很多年的歌,但在音樂上的製作我都還在學習,基本上是沒有什麼摩擦,畢竟大家是創作人,有不同看法是一定會發生的,所以都需要溝通來找到大家都一致的方向。

 

從《回蔚》合作以來,我發現透過音樂來對話的感覺特別好玩,像是上張專輯裡〈溜溜的情歌〉就是我們一起創作來的,幾乎我一句他一句,可能我的一個念頭就能讓他想到之後的曲子應該怎麼走。這次《寶貝》專輯有的歌曲是我自己完成,有些可能是他給我一些和弦的進行套路來讓我把旋律寫上去,這樣音樂上的對話真的很好玩!

 

請上Hitoradio.com網站,有更完整的人物專訪

http://www.hitoradio.com/music/267pers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t F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